缄语(养病中)

养病中,佛系更
AFD:缄语。
WB:_浅语Silence。

【齐力】齐夫人与情敌的三次友好会晤(上)

#内有天雷设定慎入(暂时不会细写,但是有后续的话可能会细写)

#照旧是先婚后爱(没有渣不渣,两个人都不喜欢对方谈什么渣不渣)

#我真的好水啊!



  1


  似兰斯馨,如松之盛。


  嘉祐七年,伯力于齐国公府见明兰,抚掌赞道:“蕙质女子,不负其名。”


  两人实是偶遇。冬至将近,平宁郡主邀汴京贵女过府宴饮,明兰随盛家大娘子应邀而来。这样的场合,她原是不想来的。只是往日她和齐衡的闲言碎语在京中流传,若她不来,仿似默认了那些话一般。


  盛家祖母也说:“你尽管去玩,横竖不是咱们的过错,何必为那起子闲人束手束脚起来。”


  她亦知祖母心思,若要跳出心魔的桎梏,逃避是万万不能的。


  总归这是女子的宴会,想来也不会见到齐衡,她抱着这样的心思,小心翼翼地去了国公府,心里也隐隐有想过,此来会否见到齐衡新娶的新妇伯力王子。


  但想来又觉得不合适,官家谕旨虽是王子下降,行的是嫁礼,以王子为齐家新妇,但伯力王子始终是男子,又岂能真往女人堆里凑?齐衡不能出现的场合,他自然也不该出现。


  否则对来赴宴这一众贵女的名节都有损伤。


  只是这王子下降,她们究竟该当他是齐家的娘子还是齐家的郎君?真是古怪。


  明兰摇头叹息,到齐国公府后果然只见平宁郡主出面交际,不见伯力王子,明兰心里暗暗松了口气。


  不见更好,虽说见了明兰也自信能有礼应对,但听闻那伯力王子蛮性未除,兼之从小在宫中备受官家宠爱,是个傲慢无礼之人。


  若他在席上发难,不仅明兰难堪,连带盛家及养育明兰长大的祖母都要被人在背后议论。


  明兰不愿祖母因自己再遭非议,是以能不见最好不见。


  谁知还是见了。


  早在那侍女带着她在花园中左拐右拐,半天拐不到出路之时,她便该察觉到不对,但正庭中那俊美公子的匆匆一瞥乱了她的心神。


  他们两个恐怕都以为自己已经收拾好自己的那番心思,可以再见对方,谁知甫一见面,才知原来不过自欺欺人,于是只能一个狼狈不堪地逃离,一个沉默不语地留下。


  众人只怕都在心里想瞧他们的笑话。


  幸而有交好的姐妹邀她到花园游玩,助她逃离那是非之地,只是没成想她们逛着逛着,小姐妹忙着扑蝶一个转身就没了踪影,她同婢女小桃在偌大的花园中失了方向,便遇上了这说可以为她们引路的婢女。


  婢女跪在伯力身前,颤巍巍说道:“婢子叩见王子,这是来府宴饮的盛家六姑娘,在花园游玩时迷了方向,婢子为她引路,不想惊扰了王子,请王子恕罪。”


  明兰拧了拧眉头又霎时松开,满脸紧张地上前见礼。


  坐在假山上的凉亭中看书的伯力放下手中书册,看向台阶下的人,视线在明兰身上停了片刻,说道:“六姑娘不必多礼。”


  他将视线转向婢女,无缘由地笑了起来,含笑问道:“盛六姑娘是在花园迷了方向,你为她引路,却能将她引到我的院子,看来你也寻不到方向了。连路都不认识,如何还能在府里做工?明日领了工钱便出府去吧。”


  婢女大惊失色:“王子,我是小公爷的婢女,您不能就这样处置了我。”


  这下伯力真的笑了起来:“这话听着好笑,既然你说你是齐衡的人,我不能就这样处置了你,那我现在便让你去回了齐衡,问他我能不能处置你!”


  婢女登时不敢出声。


  她在府中伺候齐衡,自然知道齐衡对明兰的心思,现在她被人收买陷害明兰,若是让齐衡知道,报给治家严厉的平宁郡主,她如何还能有命在?


  伯力收起笑容,让婢女先下去,婢女连忙跑了,明兰原想跟着一起告辞,谁知伯力开口请她留下。


  “六姑娘……”


  明兰回头,凉亭中的伯力露出愧疚的表情:“我原是不知你与齐衡之情。”


  


  明兰被人引去见了伯力,齐衡这个主人家自然最先得到消息。他在书房闻信,猛地站了起来,先让人锁了消息,避免明兰名节受损,自个儿一溜烟地往伯力的院子跑去。


  伯力爱登高望远,院子里也多假山作景,齐衡远远地见到明兰站在台阶之下同伯力说话,见她端庄秀丽,姿容如旧,想到此生再不能娶她为妻,只觉心如刀绞。


  他走到二人近前,恰巧假山挡住他的身子,二人都没有看见他。


  他正要出声呼唤,便听见伯力说:“你若愿意等他,此事未必没有转圜之机。”


  齐衡脚步顿住。


  “等?”明兰吃惊,还以为伯力也打着让她来给齐衡做妾的轻狂主意,谁知伯力却说。


  “原也不是非要选他,若我早知你们的事情,更是无论如何也不会选他,只是现在婚已经结成,还是官家赐婚,不好立即打官家的脸,你若愿意等,过了年我同官家去说,要与齐衡和离,到时候你们再谈婚嫁。”


  明兰愣住,呆呆地看着凉亭中的伯力,一时竟不知他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,半晌明兰突然说道:“不、我……我不……不是……”


  明兰斟酌着说道:“王子想、想来是误会了,小女与齐衡兄长并非外界传闻所言,我们……我们……”


  “我们并无其他。”明兰摇头。


  齐衡捏紧拳头阖上双眸。


  


评论(14)

热度(29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